Saturday, October 2, 2010

心转,境就转

朋友日前兴高采烈地和好姐妹们相约到欧洲旅行,游览了几个国家,就在假期还剩下三天,正打算从巴塞罗那出发到比利时和荷兰时,竟然很不幸地遇上了扒手,结果,(在国外时)比身份证更重要的护照被扒走了。


这么一来,她马上就遇到了出境和入境的问题。她当下就到巴塞罗那警察局报警(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她说整个警察局都是满满的游客,大多数都是被扒手光顾了),处理好报案程序后,马上就到机场要求返回巴黎(因为所有贴身文件都在那儿)。返回巴黎后,她自个儿呆在巴黎,眼巴巴地看着朋友们按照原定计划到比利时和荷兰去了。


我当时就担心她会不会因此而不开心,但是出乎意料地,当她只身在巴黎时,竟然还开开心心地在面子书上上载照片和大家分享,祝贺继续旅程的姐妹们旅途愉快,整个人都还是那么地开心逍遥。


所以当她一回到马来西亚时,我就迫不及待地问她:“你怎么能够还那么地开心啊?你是如何处理情绪啊?如果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恐怕我会不断地埋怨,都是可恶的扒手害到我完美的欧洲旅不再完美,上天干吗要这样对我啊?”


只见她笑笑地说:“还可以啦,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至少我能够顺利地先从巴塞罗那回返到巴黎,因为我所有的证件和文件都留在那儿。再来假期只剩下三天,我比较想去的国家也都已经玩得尽兴了,而且下一会还可以再去啊。”就这样,三言两语地带过,一点儿也不辛酸,丝毫没有呼天叫地的埋怨。


我看着她,心里由衷地佩服。这样的情绪处理很棒吧,这就是正面思考的力量啊。事情已经发生了,就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情去面对和度过。任凭你再哭再闹,护照一样不会回来,事情还是不能被改变,何不转换心情,开心地回忆旅程呢?


心转,境就转。

3 comments:

  1. 写得好!这篇可以投稿,真得很不错,值得分享阿。:)
    每当我开始埋怨,好朋友就会说:“如果你不把自己当受害者看待,那么当下你就是决定者。”
    真是当头一棒啊!
    换个角度想想,事情其实也没那么糟。:)

    ReplyDelete
  2. 小老鼠,谢谢你的赞美,我的文笔和你比还差得远呢!我投过了,但是被投篮了,呵呵。无所谓,只要能够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就好。:)

    是的,最近我都一直要自己凡事都以平常心面对,正面地思考,这样生活就快乐多了!

    ReplyDelete
  3. 很老实说一句,我并不觉得我的文笔有多好,而且常会遇上词穷的情况。我想,我的文章能入选,是因为我身在国外的关系。有时候我觉得很多朋友的文笔都很好,文章却没有被登出,实在很可惜。感谢部落的存在,我们还能欣赏到这些漏网之鱼呢!
    我选择在国外生活,肯定有得必有失。以前会觉得愤愤不平,觉得自己好歹也是硕士生,来到这里却连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另外,妈妈也常会觉得我白白浪费了我的学历,如果在大马可能会有更好的机会。甚至有的时候会羡慕大马的朋友,毕业后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能发挥一技之长...
    但是,现实没有如果。我也经常在提醒自己,凡事都以平常心面对,要正面思考。虽然不容易,可是我会努力。
    祝福你,我们一起努力,让自己更快乐一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