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2

随写


有好一段日子没更新部落格,不是因为懒惰不想写,也不是因为开始觉得无聊,而是我正处于自我反思的阶段,比较想思考思索,不想胡乱下笔。

今天写的,不会有什么特别的题材,只是随意写写,内容散乱、结构疏散,请不要见怪。

这段时间接触了更多阶层的朋友,听得更多、看得更多;年龄增长,迈向新的生活阶段,所面对的生活难题不一样,想的东西更复杂。

癌症病患年龄下降,除了唏嘘之外更多的是当头棒喝,环境污染、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化学物品充斥的“科学年代”,你真的觉得海洋污染、地球暖化和你毫不相干?你真的觉得自己还可以任性地过日子吗?
可悲的是还有人觉得鱼翅还是个非常有营养佳肴,撇开对鲨鱼的残忍不说,难道你不知道鱼翅含有多高的水银分量吗?再来不断地建燕屋企图发个燕窝财,大家对于禽流感的意识到底去了哪里?

互联网的力量让人民更加容易地得到以往被掩盖的讯息(好的坏的,得靠各自的智慧去过滤分析),但还是很多朋友告诉我,对不起我不喜欢政治,不想知道也跟我没啥关系。
对于政治课题冷感我可以理解,但是你必须接受自己确实是生活在这个国家里,所有政治的变化都会深切地影响到你的生活,深奥的不说,你每一个月缴交的税,难道你不想知道国家是如何地使用吗?
好了可能你不在乎钱,那么如果稀土厂就建在你的家乡,这应该就关你的事了,对吧?

有些人可能会说,你想太多了,做人最好是单纯些,开心点。
单纯有时候确实是好事,但是过分的单纯,其实就活得像个鸵鸟似的,以为把头埋在沙堆里面那么什么问题就会没了,这对我来说,叫做自欺欺人。

感谢一位朋友近日对我说的一番“面对论”,看着她成熟地面对人生巨变,我佩服、欣赏,更要自己学习她的勇气和智慧。

愿所有人包括自己都能够睁开双眼,看看身边发生的事与物,别再对周遭的事物冷感,别再活得像个鸵鸟似的,努力捍卫这个地球、家园、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