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法国男生给我的一堂课

一个人在美丽的小镇VilleFranche 沿着山路步行,天空和海都那么地辽阔,为何要把自己屈服在硬邦邦的枷锁
对很多人来说也许能够四处出国到各地去公干是我这份工作最让人羡慕的地方,坦白说,免费机票和住宿确实是它带给我的最直接的好处,但世事必有两面,在多人称羡的背后一定有些需要付出的代价。
譬如说一个人在外地,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我试过天暗后在雪地上迷路,欧洲计程车必须先打电话预定,路上几乎没人,我傻傻地来回走了几圈最后只好拜托路人帮我打电话然后躲在一些人去楼空的办公楼下等待计程车。
再来肤色的不同,不管一个国家人民素养如何也总有偏激之人,我也得学会忽视对我白眼的人,多亏我长得矮加上近视而且走路不带眼镜,很多白眼其实我都过滤了眼不见为净。

身在其位就要适应和尽量享受,四处公干确实打开了我的眼界,但其实我最享受的,是通过和当地人聊天交流,了解各国人民都的文化和人情世故,观察他们的环境和生活习惯,最重要的是了解他们的想法。
这种搭公车上班吃便当的过程,是一般旅行所给不了的,因为它给的不只是护照上的入境印章,而是我最注重的心灵的视野。

在这一回摩纳哥的公干里,有个挺搞笑的法国人很爱耍宝,最近他对我说:“我只会被美丽的女生吸引,我只会娶美丽的女生为妻子,我不能接受胖胖的女人,我接受不到也想象不到为什么她们会这样,在连续两年的感恩节我尝试过改变自己,限制自己一个月内我的内心不许对女人外貌有贬义或区分,我努力地尝试了,但我还是失败,我想算了吧我还是接受自己的内心,我最是一个这么爱美女的男人。”
听完后我哈哈大笑,以往的我一定会觉得这个男人怎么这么肤浅,但现在我只是觉得,他只是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而后他选择跟随着他的需求和欲望来生活,没有什么对不对,或肤浅不肤浅地,只要他开心,只要他能够享受他得到的部分(貌美的伴侣),而不在意他失去的部分(假设,可能不太能够和他作深层沟通),其实肤浅只是一个道德给他冠上的标签而已,最重要这个是他的选择,旁人根本不需要扣上道德的帽子给他贴标签。

有些人就摆明了要找个有钱人,也没有什么好批评的,她有她需要为此而付出的努力和所面对的竞争,不需要判断这就是贪慕虚荣,也不要就此认为豪门没真爱;
有些人也只爱胸大的女人,或者需要充满激情的性生活,其实这也没有错,这只是个人的需求和欲望,他也许只是比一般满嘴道德的普罗大众更注重内心的感受而已。

其实只需要明白世事没有完美,不会有完美的抉择、完美的伴侣、完美的工作,总之你不会赢完,每一个抉择都会带来正反两面的欢愉和代价,只要能够接受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聆听自己到底要什么,不要跟着群队走。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需求、欲望和底线,而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礼貌就是尊重,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不抵触每一个人的底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