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拍案叫绝

昨天一口气看了两部让我拍案叫绝的电影,一中一西。


中的,是部由多名著名影星主演,甚至是客串演出的中国电影《建党伟业》。

一开始我还在想应不应该写这篇文章,既担心文笔拙劣的我表达不出这部电影的精髓,更觉得自己才疏学浅,对中国革命历史只有片面理解,再来自己其实对各个政党政治立场和理念其实都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自问没有这方面的触觉和智慧,半懂不懂似的写出一个大笑话。
最后想清楚,我的目的只想和大家分享这部电影,并不是尝试写出什么专业的影评,那么就随着心意去写吧。

影片主要是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往事,故事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再到共产建党这个长远的过程中种种的动乱,王朝的垂垂老矣、袁世凯的执意称帝、饱受马克思主义熏陶的学者们满怀抱负地宣扬新文化和革命思想、学生们和劳动阶层的充满激情的革命阶段,看得我那么地入神。

话说回来,我除了在小时候读过一本关于宋家历史的记载书籍,然后听过爸爸说过孙中山、蒋介石和毛泽东的故事,当然还有他笑着告诉我袁世凯称帝的美梦之外,我对其他参与革命的人物则不甚理解,这也许是为什么我看这部电影时需要偶尔停下、倒回重看、想了下再继续,否则还真的很难马上地消化和明白。暂且不论这部电影叙述历史客观与否,粒粒巨星的阵容是否打着商业片的旗帜,这样的影片我一定要把它带回老家给爸爸看,呵呵。


西的,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编,一看剧情内容就知道它摆明要讲述亲情来赚取观众热泪的影片,叫做 “Conviction” ,中文译为定罪。挂帅演出的是奥斯卡影后希拉里丝望克 Hilary Swank,然而让我惊艳的是相信不太多人认识的山姆罗格威尔 Sam Rockwell, 他饰演的角色虽然是个痞子,但不得不让你感动的是他自小如何地保护着希拉里丝望克这个妹妹以及他们在淤泥里一起长大的深厚兄妹情。

故事讲述痞子哥哥因抢劫谋杀案被捕而锒铛入狱,深信哥哥无辜的希拉里丝望克丝眼见求助无门,居然凭着只有高中的文凭半工读地考取法律学位,牺牲了自己的家庭、生活甚至是孩子只求为哥哥翻案让他重获自由。
她努力奋斗考取学位,锲而不舍地寻找十六年前的证据。她的努力不但打动了关守证据库的老女人,也让当年在被威胁下给出假证供的证人们重新录取口供,重新翻案。

其实故事大多着墨在他们俩的情感上,所以很多影评都觉得故事有点单一,但我觉得把故事重点放在叙述他们兄妹情谊上的拍摄手法也不错,至少和一般的官司片有别。不得不提的是,它还让我看到久违了的美妮。德丽芙 Minnie Driver 和非常抢镜的朱丽叶特。刘易斯Juliette Lewis,看她们的演出还挺过瘾的。

我的电影日,好满足。

2 comments:

  1. 我也看了建党伟业,个人觉得如果可以以连续剧来演更好。。因为电影版实在是太太太简短了。。。

    ReplyDelete
  2. Feeling,我非常赞同你的看法,确实是,人物太多,时间太少,导致各个部分的着墨也比较简短了。希望下回能够看到类似题材的电视剧,当然还有类似的好演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