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Up In The Air – 型男飞行日记



这是一套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叫座:由好莱坞型男兼钻石王老五George Clooney 领衔主演 - 这个中年魅力男还是有点票房吸引力,尤其是熟女;


叫好:在极具权威的奥斯卡金像奖里获得不少提名这样又可以吸引一些注重剧情的学者型观众。



我不属于疯狂出差族,但是由于公司的业务性质,我对于男主角在天空中飞行多于在陆地上走路的生活还是有些共鸣的。


他非常熟悉机场的每一个角落,但肯定对自己租住的公寓感到陌生;


他在登机下机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地熟练,但我质疑他在处理生活事务上否能够如此有效率;


他与飞行的关系是那么地紧密,但就和自己亲人的关系是那么地疏离。


他的生活看似精彩,但他的心灵是否孤寂。


那种没有根的感觉,是我最抗拒频繁出差的原因。



在观赏的两个小时内,我的思绪不断地被故事的情节所牵引,有好几幕更是深深地震撼了我,尤其是当George Clooney 对着一位将被解雇的老员工说:"This is a rebirth."那一刻,老员工忽地想起被自己埋没了很久的梦,一个被现实生活吞咽了的梦。




戏拍得好,我个人认为除了特别的故事和导演的说故事功力之外,适当的选角也是成功的一大要素。


George Clooney饰演的风流多情男 Ryan Bingham,抗拒诺言承担,却又其实有颗怜悯的心。片末他被伤害后,独自坐在房里从空洞的窗口望出来,终于如梦初醒。


Vera Farmiga 饰演的现代熟女Alex Goran,她不是典型的美女,却散发着成熟的女人味,那么地妩媚邪气。她只为正规的生活找个情感的出口,潇洒地玩着这个游戏,脑袋那么地清晰。她才是真正的游戏胜利者。


甜美的Anna Kendrick,演活了那个初出茅庐的优秀毕业生Natalie Keener,她自信、上进,心中有一团烈火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世界。她相信爱,却也被深深地伤害。她真挚的演出也为她赢得了小金人的荣誉。



我告诉自己,不要再像George Clooney 的妹夫怯婚时一样不断地问:"What’s the point?”了。把头抬着,深呼吸,再度地踏上飞的旅途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