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岁月神偷


这次是我第二次坐在空荡的戏院里看戏了;第一次是在数年前上映的,由Joseph Fiennes Rachel Weisz 主演的The Constant Garderner



我走进了戏院,里头空荡得仿佛整个戏院都被我给包了,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位观众,大多数都是上了点年纪的,大概他们都想缅怀六十年代的时光吧。



是的,岁月神偷讲述的是六十年代的香港,故事源自执笔人罗启铭的童年回忆,他那清贫但温暖的家、鹣蝶情深的父母亲、那充满人情味的街巷、那场摧毁了家的暴风雨、那何等出色聪明却英年早逝的哥哥。。。




在影片里看到的是一幕幕真实的香港:


乐观的妈妈不断地说:“一步难,一步佳”,还有“人,总要信。”话虽如此,但一想到正和癌魔抗战的宝贝儿子,她的眼泪再也制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爸爸辛辛苦苦地不断制鞋,每个月都早早地先筹够儿子的学费,为的就是不想让他在好的学校里被看小,儿子那出色的学业和运动表现可是老父一生唯一的骄傲啊,奈何天意弄人;


精灵的弟弟和哥哥截然不同,却又兄弟情深,喜欢看到他戴着小鱼缸幻想自己是个太空人,还有不断地偷了一些我们觉得不可思议但对他而言却是宝的东西。


当然还有医院里刻薄贪钱的医护人员,可悲。




我看这场戏,用了整包的纸巾。有好几幕我都不住地掉泪,尤其看见全家为了大儿子的病情而奔波、操劳、担心的时候,感叹的是贫穷家庭的命运;感动的是亲情里浓郁的爱。


演员精湛的演出为这套戏大大地加分,吴君如早已是个好戏之人,任达华让我特惊艳,套句许冠文的话,他在这套戏里连走路都像个穷鞋匠;


延坦白说我只觉得还可以,钟绍图那超自然的演出简直演活了小儿子大耳牛这个角色,更为整部戏注入了清新的气息。



年少轻狂这首歌,为岁月神偷这套戏划上了完美的句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