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叶问(二)



继叶问1巨大的票房与口碑成功,相信众人都在期盼着叶问2的上映。经过大约一年的引颈期盼,叶问2终于问世了。

一如所料,城中热门戏院里大部分的“叶问2”戏票老早就几乎卖个通光,我经过了几轮的上网购买,好不容易才买到了一场中午十二点的戏票。

我带着患得患失的心情(因为通常好电影的续集都出乎意料地差),开始观赏这套万众期待的电影。值得期待的是,叶问2多了个老戏骨,也是著名的实力派功夫演员- 洪金宝。在叶问1里担任武术指导的他,听说是禁不住角色的诱惑,毅然出演戏里的一个重要角色-洪师傅。



甄子丹没有让观众失望,他的咏春拳还是耍得那么精彩,我个人最喜欢看他打出又快又准的近身拳,简直让我看的快要窒息,有时候不得不服他的身手,难怪他最近说话都比较嚣张些,可他就是有这种本事啊。

洪金宝虽然体态丰腴,但是身手依然灵活,戏里最经典的一幕莫过于他所饰演的洪师傅和叶问在桌上一战,这可不是一般的偶像派演员吊钢线飞来飞去所可以匹比的。我在戏里开始流泪的一幕,就是当他不甘于中国武术被辱,而战败于类台上那悲壮的一刻。



我很喜欢结局的安排,就是说洪师傅的落败,并不在于他技不如人,而是多少和他已经上了年纪有关。还有叶问在击败西洋拳王的最后一击,也在于他巧妙地融合了洪师傅的拳术,然后专注攻击拳王的中路。拳赛胜利后,相信所有观众都能感染到那种激昂的情绪,这种胜利,不仅是个人的光耀,更带出了爱国的讯息。

这样的安排,带出了一个属于两个人的胜利,中国人的胜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