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严妈妈

日前和几位朋友去探望一位刚生下第二个男宝宝的大学同学,除了分享她喜获麟儿的喜悦,倾听她自然分娩的痛苦,当然还少不了听她述说自身的育儿经。



朋友里面暂时就只有她一人有孩子,可大家毕竟是女生,而且身边都有好多已经有了小孩的同事或家人等等,所以讨论起这个话题来,也是滔滔不绝的。其中我们有个同学长期在澳洲出差,偶尔替澳洲同事在他们出外时担任他们一岁半宝宝的临时保姆,她的分享也让我们打开眼界,感觉怎么那个宝宝那么乖呢?



就拿几件事情做例子吧,首先洋妈妈事先交待过我的朋友(和她的宝宝)有哪些抽屉不能让他碰,在洋妈妈离开后宝宝果真不碰那个抽屉,即使有时候好奇想摸摸看,也都先望望我的朋友,只要我的朋友说声:“No, no.”那他也就离开不碰了,一点儿都不吵不闹,很神奇吧!



接下来就是宝宝想要自己吃酸奶酪,奶酪黏黏的,朋友很怕宝宝会弄肮脏衣服,怎么知道,宝宝竟然小心地用汤匙勺起奶酪,然后慢慢地等,直到奶酪不再滴了才放进嘴里。一餐后,宝宝的衣服还是干干净净地,我的朋友看呆了,我们也听傻了。



那个洋妈妈还告诉我的朋友,如果宝宝贪玩不肯睡觉,在你离开他的睡房时号啕大哭,你别理他,就让他哭吧,只要哭上三十分钟他就会哭累,然后就会睡着了;


我的一个远嫁国外的朋友也曾告诉我,她的宝宝玩耍后必定得自己收拾玩具,否则就没饭吃。如果他耍赖乱哭,就让他哭个饱,总而言之不收拾玩具就没饭吃。



感觉上,这些妈妈都挺严格而且“残忍”的,可也只有这样才能教导出自律的宝宝吧?正所谓:慈母多败儿,过度宠溺孩子有可能真的会导致宝宝不懂得独立自律,只会一味耍赖和依赖,那的确很心疼。



我以后会不会是个严妈妈呢?其实我希望自己是,希望自己能够做到。


哦,我好像想太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